2010-11-05 中國時報 【中央社】  

東森財經台「發現台灣天才」節目7日將播出「台灣布一樣」,製作人王偉忠要帶領觀眾一起發現台灣服裝時尚界3名年輕設計師-古又文、賈雯蘭和黃嘉祥的故事。  

台灣時尚產業過去一直屈居在歐美日之後,但近年有了很大的轉變。揚名國際時尚圈的台灣之光吳季剛,於10月初光榮返台,讓民眾看到時尚圈中台灣的驕傲。  

這1集「發現台灣天才」聚焦在才拿下紐約國際服裝競賽Gen Art「前衛時裝獎」的古又文,和同樣在這個獎項擔任評審的華裔女設計師賈雯蘭身上。這是也繼Gen Art之後,2人首次在故鄉台灣碰面。  

古又文以「情緒雕塑」作品受到矚目,但是在得獎前,出身單親家庭,家境又不富裕的他,靠著借貸才得以出國學習。  

很多人認為他的作品超越服裝的實用性,但他堅持作品就是自我人格的延伸,相信自己作品的價值。他說:「做自己才能生存。」也因此,他才能克服許多困難,獲得現在的成就。  

針織女王賈雯蘭,33歲成立「Twinkle by Wenlan」品牌,2003年就登上紐約時裝週,是台灣有史以來首位成功進入全球時尚界一級戰區紐約的服裝設計師。她也在今年將10年來的第1次海外服裝秀獻給了台灣。  

談到首次回故鄉舉辦個人服裝秀,賈雯蘭說:「心情是近鄉情怯,反而比在紐約還忐忑」;不過,她也因此見識到走秀後台,台灣與紐約的不同之處,她說:「這些都是新鮮而且愉快的體驗。」  政治大學社會系畢業,沒有專業設計背景的賈雯蘭從最底層的助理工作從頭開始學習打版、剪裁、車衣;創業之初,她先從1個人可以完成的針織毛衣開始,自己打樣、拍照、製作目錄、打電話向媒體推銷、到百貨公司毛遂自薦。經過10年努力,現在全球已共有500個銷售據點。  

一直以來,賈雯蘭的創作信念就是:任何1件她所設計的衣服,都要讓女人看了就會說:「我就是要這樣1件衣服」。  另1名台灣土生土長的本土設計師黃嘉祥,也不遑多讓。2010年的台北魅力時尚展中,名模陳思璇以新一代「女神」姿態降臨,驚豔四座,這一襲手工花卉作品就是出自黃嘉祥之手。  

有著藝術家明星特質的黃嘉祥,在2002年創立品牌。他說:「一開始窮到連吃飯的錢都沒有」,摸索耕耘6年後,才嶄露頭角。2009年他應日本邀請,擔任新銳設計師台灣代表,參加東京時尚週。  

他以台灣特有的台客文化,將傳統鮮豔圖騰符號,如阿嬤大花布、彩繪龍獅刺繡,並以現代科技3D立體剪裁增加視覺效果,勾勒出女人的完美曲線與優雅。讓人印象深刻。99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