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0.09.22 03:27 am
 
日本庭園設計師安藤龍二參展花博競賽,正在施工的庭園造景右方築地牆設計了一個破洞,洞口布滿大小土石,象徵八八水災土石流重創台灣。
記者黃驛淵/攝影

凡那比颱風重創南台灣,台北花博展區內有位來自日本的造園設計師安藤龍二心繫南台,他參展花博寰宇庭園競賽的作品「龍之庭~鯉躍龍門」不但展現日本造園技術,設計靈感正是來自八八水災,他還許下心願,只要得獎就把全部獎金捐給受災戶。

 

「我對台灣有種說不出的特殊情感。」安藤龍二去年在日本透過網路看見八八水災侵襲南台的影像後,便深受震撼,一直想替台灣做些事,安藤龍二說,他當時報名參加日本紅十字會的義工訓練,還頻頻打電話詢問「我可以做什麼?」但最終遺憾未能有機會來台,這次來台參展,才決定把對八八水災的關懷,用自己的庭園專業完整呈現。

花博寰宇庭園區的參展團隊,多以世界各國、城市或企業為單位團體報名,但安藤龍二隻身來台,邀請台灣本土的造園、景觀技師並採用台灣的木頭、竹子、石頭等素材打造庭園作品。安藤龍二說,「這樣才能真正達成台灣、日本文化交流的目的。」

安藤龍二八月初就開始進入美術公園區施工,他在約三百平方公尺參展面積上,親手砌石、綁竹子,用大片築地牆和竹籬笆圍出具有日本庭園風格的空間。

特殊的是,安藤龍二刻意在庭園右邊築地牆「創造」了個大洞,洞口布滿大大小小滾落狀態的石塊,象徵去年八八水災土石流,視線往左,瀑布崖壁前,有隻鯉魚正在急湍中奮力向上游,準備一躍成龍。

安藤龍二說,即使家園重創,只要記取教訓,一定能從土石流逆流向上、找到生命的出口,最後一舉「鯉躍龍門」。

軟石舖成的海面上還設計一尊樹木雕刻的觀音菩薩,靜靜乘坐在土石流前方,象徵安定人心。

位於花博美術公園區戶外的寰宇庭園區,佔地一.二公頃,共廿三個國家參展,競賽分庭園景觀設計展示、花壇植物、蘭花、觀葉植物、仙人掌及多肉植物、蕨類、球根花卉共七大項目,首獎可獲六萬美金。

安藤龍二確定參加「庭園景觀設計展示」競賽後,就決定要用八八水災貫穿整個庭園造景設計,希望能藉此療癒台灣人心,更勉勵八八受災戶「永遠不要放棄」。

【2010/09/22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